发扬传统 促进融合 推动创新:对外汉语学院举办第四期“学思湖”语言学沙龙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261

2021年10月31日,第四期“学思湖”语言学沙龙在对外汉语学院307会议室举行。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教授以及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此外不少外校师生也在线上参与研讨。

  

本次活动由博士生张彬主持,主要分“开阔视野”和“主题研讨”两大模块。在“开阔视野”模块,我们分别邀请复旦大学中文系陈振宇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焦裕建教授为我们作报告。陈振宇教授以“果然”为例分析汉语“预期标记”的语义特征,焦裕建教授从数学研究的角度看汉语语言学研究,二位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富有启发性,为我们的语言研究提供了新视角。

  

在“主题研讨”模块,博士生宁柏慧和杨方两位同学分别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宁柏慧同学侧重汉语构式研究,杨方同学则关注汉语评注性副词,二位同学紧跟科研热点,她们的报告也引起大家的热烈讨论,曹秀玲教授还对同学们的报告和发言进行了点评,令人获益匪浅。

“学思湖”语言学沙龙创办于2020年,由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自发组织,旨在“分享学术观点,交流学研心得,开拓学科视野”,得到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至今已成功举办四期。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既有学术大咖的精彩报告,也有各位同学的精彩发言,既展示传统汉语研究的成果,也具有跨学科融合研究的特色,体现出博士研究生在学院领导下,发扬师大语言学研究传统,积极促进学科融合,努力推动学术创新的精神风貌。

  

第五期“学思湖”语言学沙龙将于2021年12月下旬举办,敬请关注。


供稿: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