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相聚话发展,多措并举育英才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187

为进一步交流汉语国际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经验,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可持续发展,由我院主办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视野下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暨人才培养高端论坛”于10月30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来自本校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延边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等15所高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领域的专家相聚云端,共话专业建设和本科人才培养问题。与会代表来自国内最早设立对外汉语专业的四所高校以及不同地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特色鲜明的十所高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所在学院的院长或专业负责人。学院院长曹秀玲致欢迎辞,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和学院副院长李文浩分别主持上、下两段研讨活动。

各位与会专家在论坛上交流和分享了新时代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汉语国际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的经验和思考,围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如何适应新文科建设的时代要求,在国家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视阈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如何更有所为,探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创办近四十年来取得的经验成就、发展瓶颈及解决方案。

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新时代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发挥自身优势,构建“知识·能力·素养”三位一体人才规格,在新文科建设大背景下拓展办学思路,优化人才结构,探索可持续发展路径以及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课程、教材、师资队伍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参会院系还交流了各自为专业人才培养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品牌活动,如华侨大学的中国⽂化⼤乐园、“风雅中华”经典诵读、“觞鼎”⽂化节等活动,天津师范大学则结合所在地文化特色组织国际学生相声表演活动,提升国际学生汉语表达能力,感受多姿多彩的地方文化。各院系均以语言实践带动文化传播,提升中国语言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

学院副院长、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张巍交流了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创办以来在学科平台、专业、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代表论坛主办单位致谢辞。论坛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期待今后各高校之间继续加强合作和交流,助力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建设走上新台阶,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培养更多优秀专业人才。


                                     (供稿:宋易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