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革命旧址寻红色记忆 谈党员使命悟建党精神——对外汉语学院本硕党支部与退休局级干部直属党支部开展外出结对参观活动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248

11月12日下午,对外汉语学院本硕党支部同结对退休局级干部直属党支部一道,实地参观了中共四大纪念馆,并于1925书局进行座谈交流,追忆伟大建党初心,重温伟大建党精神。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退休局级干部直属党支部、学校党委原副书记黄刚,对外汉语学院党委书记刘岚、学工办主任李琳、组织员洪爽及本硕党支部全体党员出席本次参观学习活动。

  

纪念馆中近千张照片再现了五卅运动前夕中国共产主义革命运动的奋斗历程,党员同志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了历史。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5年1月在上海举行,是大革命前夕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大革命高潮的到来,作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在参观过程中,刘岚书记勉励年轻党员们:“中国革命的历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顾历史才能更好的走向未来。”同志们纷纷表示:“在中共四大纪念馆的生动课堂中,我们学习党史,感悟使命,激发了浓浓爱国主义之情,想以满腔热血投身于祖国建设中去。” 参观完毕后,在“工农联盟”主题雕塑前,黄刚老师带领全体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初心使命。

  

随后,同志们一同前往1925书局进行座谈交流。黄刚老师告诉学生党员们,这里曾是革命先辈陈云宣誓入党的地方,并强调:“青年党员应看清历史发展潮流,在享受当今时代的繁茂时,更应该经受磨练。”在谈到青年党员的使命担当时,黄老师更进一步劝诫同学们:“大家只有抓住今天和明天,才能有后天。”听了黄老师的讲话,同志们感触颇深,本硕党支部曾婧婧同志结合我国疫情防控的显著成绩谈道:“正因为有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我们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时才能做到号令四面、组织八方。正因为中国人民深深爱着中国,我们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时才能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陆熠同学表示:“爱国主义不是虚无缥缈的说辞,如何做新时代学生楷模,首先要把爱国情怀深深植根于内心,对国家、对人民、对脚下的土地抱一份浓浓的爱。”

  

在此次外出学习活动中,支部同志回望革命历史,体悟建党精神,深刻体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绝不是单纯的一句口号,它需要千千万万的人用行动来浇灌。在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同志们更加坚定内心信念,决心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争作当代有志青年,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对外汉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