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网报道我院“三位一体”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经验成效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271

11月25日,上海基层党建网以“上海师范大学:构建‘三位一体’工作格局,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题,首页专题报道了我院党委、党支部、党员在深度融合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方面的经验成效。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2021年11月25日

标题:上海师范大学:构建“三位一体”工作格局,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原文链接:https://www.shjcdj.cn/djWeb/djweb/web/djweb/index/index!info.action?articleid=ff8080817ced13cd017d523a51ac1222

  

  

报道全文:

(上海基层党建网)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党委、党支部、党员“三位一体”工作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聚力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党委强化政治引领,学建互促固根基

课程思政促教研。学院邀请高等教育研究专家、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教授担任学院“党建工作室督导”,并作题为《课程思政的内涵与实践》的专题辅导报告。依托“杨德广工作室”,开展“课程思政微课比赛”等活动,充分发掘和运用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着力提升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能力。党建筑基提效能。学院党委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二级学院党组织领导学院治理综合能力”主题,邀请来自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喀什大学等十多位二级学院书记、院长开展线上线下论坛,达成多项共识:高校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应经常通气、主动沟通、团结合作、步调一致,在把方向、做决策、保落实、做监督、扬文化五个方面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有效结合。党史学习强队伍。学院党委以主题党日活动、结对共建支部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等多样形式组织开展了多项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以学促建,推进党建工作与人才队伍建设深度融合,取得显著成效。

支部筑牢战斗堡垒,立足专业铸精魂

政治为先促党建。为推动教工党支部党建业务水平迈上新台阶,学院召开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学习研讨会,邀请全国样板党支部书记介绍工作经验,定期召开教工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定教工党支部政治功能增强计划,安排教工党支部书记列席党委会。支部活动融专业。组织教工党支部立足学科优势,举办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教工第一党支部团结凝聚青年教师,做好青年教师中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和培养;教工第二党支部与《咬文嚼字》编辑部党支部联学共建,结合陈望道先生的《共产党宣言》译本的语言学价值开展交流,学院三名教师的发言会后刊发在《咬文嚼字》上;教工第三党支部与上海京剧院一团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活动,在观摩《换人间》《映山红》等经典文艺作品的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文化。思政引领传帮带。组织教工党支部制定青年教师党员发展三年计划,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为新进青年教师配备“双导师”,即专业带教导师和政治引领导师,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常态化联系、培养。

党员争当先锋模范,以学笃行抓实干

在采取党员自学、集中学习研讨等方式提升理论素养的同时,学院党委也组织师生党员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有效推动党建工作与实践育人同频共振。校内实践立人立学。教工党员落实“岗位创建行动”,各专业共45名教师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全员担任本科生结对导师,从思想和学业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指导。学生党员踊跃参与“设岗定责”活动,在实践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学促干、以干促学。校外实践服务社会。学院组织师生党员积极参加“三下乡”项目,在贵州省遵义市务川县龙潭小学开展第五期上海师范大学龙潭“爱心学校”以及红色游学、调研走访等活动,在永葆育人初心、赓续红色血脉的同时,为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扶贫事业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