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毓林《叙实性与事实性:语言推理的两种导航机制》“云”讲座顺利开讲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218

11月25日晚,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袁毓林教授应邀为对外汉语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叙实性与事实性:语言推理的两种导航机制》的讲座。为配合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进行,讲座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昌来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袁毓林教授主要就叙实性和事实性在语言推理中的导航作用及其运作机制与大家进行了分享。袁教授谈到人类内在性的语言能力使得人们能够抓住语言表达的形式线索来进行真值判断和语义推理,强调各种语言知识落实在具体的词项和构式中,并通过丰富的语言事实论证了有关叙实性表达的真值可靠性问题。袁教授还表示叙实性跟命题态度与言语行为有密切的关系,英汉在反事实推理方面存在差别。

在交流讨论环节,师生们积极与袁教授互动,袁毓林教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地解答。

最后,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曹院长对袁毓林教授表示了感谢,并谈到袁教授的本次讲座加深了大家对语言事实的理解,深化了同学们对目前前沿热点问题的认识,对对外汉语教学也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袁毓林教授的本次讲座,紧跟学术前沿,内容丰富,展现了开阔的学术视野,深入浅出且发人深思,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供图、供稿:肖钰榕、汪弘

2021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