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钱学森图书馆联合参观学习活动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40

11月6日下午,对外汉语学院2021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党支部与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钱学森图书馆,共同开展了主题为 “红色精神,永续传承”的联合参观学习活动。

在大众眼中,钱学森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殊不知他不仅是一个在工作中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生活中真诚友善、平易近人、拥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的伟大科学家,还是一个在工作、生活之余有着广泛兴趣爱好的普通人。在参观过程中,党员同志们了解到——阅读、音乐、绘画、摄影都是钱学森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钱学森一生中阅读的书籍超过三万本,其中涉猎的领域不仅有数学、物理、天文等自然学科,还有语言、哲学、音乐等人文学科;不论身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还是上海交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钱学森参加的音乐活动都展现了他在古典音乐方面的极大天赋及浓厚兴趣;工作之余细心观察生活,创作的绘画作品独具一格,更是映射出一位伟大科学家内心深处宁静致远的修养品格。他不仅以自己严谨和勤奋的科学态度在航天领域为人类的进步做出卓越的贡献,更以淡泊名利和率真的人生态度诠释了一个科学家的人格本质。

全体党员在讲解员的悉心解说下重温了钱学森为航天事业奉献的历史,认真学习了钱学森精神,还通过大量的文献资料、实物展示以及纪实语录,真切感受了钱学森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不懈奋斗的崇高品德和革命精神,深深感悟了钱学森精益求精、开拓进取的科学精神和甘为人梯、孜孜不倦的育人精神,深刻学习了钱学森热爱生活、淡泊名利、怀瑾握瑜的品格修养。党员同志们由此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并一致表示要不断夯实自身专业基础,将个人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繁荣相结合,在本职岗位上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党性修养、勇担时代重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蔡姝媛在参观后谈道,“钱学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言,‘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我们这代青年人必将接续钱老之愿,传承钱老的精神,以己之力报效国家。作为研究生党员,要学习钱学森严谨严格的学术思想,要学习钱学森回报祖国的初心,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国家!”

宋易男也表达了对钱老的崇敬之心:他是严格自律、有扎实学术基础的留学学霸;是不顾美国政府阻挠而毅然归来的报国者;是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戈壁的奉献者;更是新中国“两弹一星”事业的功勋!新时代开辟新征程,新时代、新征程的我们应该学习前辈们心怀祖国、不怕困难、刻苦钻研的精神,经受住时代浪潮的考验,做一名拥有强国本领的青年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