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系列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311

11月2日-11月30日,应学院邀请,中山大学伍秋萍和金檀两位老师先后为全院师生带来9场“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的专题系列讲座。受疫情影响,系列讲座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主持系列讲座。专题讲座备受关注,持续吸引数千名师生听讲并参与互动交流。

伍秋萍老师以海外志愿者的教学日志为例,说明如何从教学实践中发现研究问题并开展研究。伍老师通过六个专题较为系统地讲授量化研究的基本概念,演示SPSS软件的使用方法,详细说明描述性统计与推断性统计在语料库研究、质性研究、教学实验研究等领域的应用。

金檀老师以国际语言学期刊文献和研究团队研究成果为例,向同学们介绍如何开展文献综述,如何撰写研究设计,如何进行结果讨论。此外,金老师还分享了团队在问题研究与论文撰写方面的具体做法和经验心得。

两位老师的讲座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讲座过程中,师生互动频繁,交流深入。此次系列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量化研究的认识,开拓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也为今后的研究设计、数据分析、论文撰写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讲座过程中,二位教授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精心设计,既有理论讲授,也有案例实操,中间还穿插不少精彩的互动和故事分享,不但吸引对外汉语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也有不少其他学院和外校的老师、同学参与。

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有典型的“跨学科”和“实证性”特征,如何在教学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如何将研究“数据化”“科学化”,如何深化研究成果,从“问题分析”上升到“理论探索”,一直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同时,语言本体研究也表现出“跨学科”和“实证性”的发展趋势,如何避免“内省式”研究,也是语言本体研究者的追求。伍秋萍副教授和金檀副教授的系列讲座,针对以上问题展开,顺应当前学科发展潮流,为听讲师生开展研究提供新的研究范式和视角,对于提升科研水平、开阔研究思路具有重要的意义。


                                      (供稿:田园 张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