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应辉教授“云端”讲座精彩开讲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2-04-05浏览次数:541

2022年3月30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华文教育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院长、基地主任吴应辉教授应邀为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国际中文教育新动态、新领域与新方法》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教授主持。讲座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师生参与。

本次讲座,吴应辉教授重点介绍了国际中文教育的新动态、新领域、新方法。讲座伊始,吴教授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千年未遇之大疫情必将加速中文国际传播,国际中文教育体系构建的新时代已经开启。与“对外汉语教学”和“汉语国际教育”相比,“国际中文教育”具有更加开放、包容、规范等特点。

讲座中,吴应辉教授简要地解析了国际中文教育的内涵,并结合个人与团队的多个研究案例,详细分析了包括学科理论构建研究、中文师资研究、文化教学研究、教育标准研究、典型案例研究在内的十六个国际中文教育研究的新领域。此外,吴应辉教授还介绍了国际中文教育研究的新方法,即问题本位研究法、全球视野比较法、整体系统分析法、基于大数据的量化研究法。吴应辉教授指出,研究问题要着眼于整体把握,进行系统分析,提出解决方案,力求理论发现。同时还特别强调新一轮教育部学科专业目录中“国际中文教育”名称调整和专业博士学位点单独设置的重大意义。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线上师生通过语音提问与聊天窗口留言的方式与吴应辉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针对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吴教授逐一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吴应辉教授的讲座,聚焦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新动态、新领域和新方法,展望后疫情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大发展,视野开阔,内容丰富,见解深刻。讲座既有理论与研究方法的解读,又有研究案例的分享。本次讲座拓宽了师生们的研究视野,深化了大家对新时代和后疫情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认识。同时,对于研究生同学的专业学习、论文撰写、择业就业等都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文:蔡姝媛
图: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