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相逢共举杯 语挚情长齐欢唱——“异语同声”2017年对外汉语学院新年晚会同声共韵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16-12-26浏览次数:8318

        这是属于汉语人的狂欢之夜,这是对外汉语大家庭共话青春的激情时刻。忙碌了一年的对外汉语学院师生们,终于在此刻迎来了自己的2017新年晚会。此次晚会汇集了对外汉语学院的领导、老师、研究生、留学生,以及幕后工作人员和指导老师的创意和努力,200多名中外演职人员经过了3个多月的辛苦排练,最终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一起观看了晚会。

      晚上6点钟,观众期待已久的“异语同声”新年晚会正式拉开帷幕。在轻松欢快的开场舞《舞林汇》结束之后,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莅临现场观看节目的领导领导及嘉宾。在热烈的欢呼声中,曹秀玲院长上台致新年贺辞,她向大家送上了新年祝福,并寄语老师和同学们新的一年取得新的进步。

      整场晚会分为“异域相逢”、“语挚情长”、“同声共韵”三个篇章。第一篇章是留学生们恣意挥洒的天地,他们曼妙多姿的身影和婉转动听的歌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歌舞《风情东南亚》中,来自泰国、越南、老挝三个国家的学生,身穿独具特色的民族服装,在眼神一顾一盼之间,让人领略了美丽温婉的东南亚女子独有的柔情。舞台剧《Disney公主谁最美》运用留学生“做梦”的形式,呈现了一场活泼欢快的“Disney公主选美大赛”;《博物馆奇妙夜》既有留学生们优美的华尔兹舞步,也有“清朝格格”们含羞带笑的面容;《铃儿响叮当》致礼圣诞,为大家带来新年的祝福。

        在第二篇章“语挚情长”中,蒙古学生表演的舞蹈《牧人情》,为大家描绘出了游牧民族自由自在的生活图景;诗朗诵《班主任的心声》,留学生班主任们用心诉说了视学生如亲人的情愫,表达了自己作为对外汉语教师的自豪之情和对祖国文化的无限热爱;小品《手机来了》,通过戏谑的方式,警示人们不要过于沉溺于手机,具有发人深省的意义。歌曲《只因为他》和戏歌串烧《伊人红妆醉》都以情动人,在浅吟低唱的诉说中让观众感受到爱的可贵。

        第三篇章“同声共韵”,是中外学生的集体狂欢,体现了对外汉语学院“中外一家亲”的优良传统。相声《说学逗唱》的表演者为中国学生张蔚和来自塞拉利昂的语言生季瑞拉,两位同学风趣幽默的调侃不仅为现场带来阵阵笑声,更展现了底蕴深厚的中国文化。舞蹈《谁是英雄》彰显出气势恢宏的主题,演员们举手投足间无不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让每个人在激情澎湃的歌声中涌起一股对祖国的深深自豪之情。歌舞《恒久》展现了哈塞克族的婚俗传统,而《话中国》则用绕口令、RAP和歌舞的形式展现了中国话的魅力。

      节目表演期间还穿插了非常具有诱惑力的抽奖环节。 晚会在动人的歌曲《爱因为在心中》中完美落幕。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祝福大家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继续放飞梦想,扬帆远航。

(供稿:王艳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