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网报道我院打好三套“组合拳”推进疫情下毕业生就业工作举措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2-06-11浏览次数:358

6月1日,上海基层党建网以“上海师范大学:打好三套‘组合拳’,‘疫’路护航稳就业”为题,首页专题报道了我院党委通过打好就业保障、朋辈互助、实践育人三套“组合拳”,全员全链条推动疫情下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序开展的举措和成效。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2022年6月1日

标题:上海师范大学:打好三套“组合拳”,“疫”路护航稳就业

原文链接:https://www.shjcdj.cn/djWeb/djweb/web/djweb/index/info.action?articleid=ff8080818113301001811a5c7f050051

  

  

报道全文:

(上海智慧党建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认真做好疫情影响下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党委凝聚师生合力,通过打好就业保障、朋辈互助、实践育人三套“组合拳”,全员全链条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序开展,全力推进2022届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靶向施策精准发力,织密“保障网”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每月至少召开一到两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研判就业工作新形势,追踪学生就业新情况,探讨促进就业新方法。学院党委统筹领导本研辅导员、学业导师、课外导师等全员参与学生就业工作,并对所有毕业生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每月两次更新汇总学生最新就业情况。学院还安排本科辅导员及时摸排考研同学的具体情况,并为疫情期间在校内复试的同学提供面试场所以及相应的指导和帮助,实现就业服务“一对一”、职业指导“全覆盖”、特殊群体“精准帮”。学院整合党委层面的“院长听你说”、教工党支部层面的“观芷至善工作室”、行政教工层面的“翰汉有约”等三方育人平台,全面加强师生交流,向学生定期开展多层次、个性化、全过程的就业指导和生涯规划活动,把脉学生需求,提供暖心服务,精准对接用人单位开展“云”招聘会,有效提高毕业生的人职匹配度,多方聚力为学生就业升学办实事、解难题、通堵点。

朋辈互助经验分享,点亮“指路灯”

疫情期间,学院党委将在校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按照校园片区组建为三支学生党员先锋队,动员共计90名党员和积极分子投身朋辈互助工作,在关键时刻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当先锋。针对学生的升学就业需求,党员先锋队策划举办一系列专题活动:徐汇西部校区分队开展“‘职’点迷津——中小学入职指南”活动,邀请优秀实习生和就业学生代表分享上海市小初高各学段的教师求职经验,帮助学生掌握求职技巧;徐汇东部校区分队开展“‘见贤思齐’——硕博沙龙讲座”,邀请优秀博士生代表分享论文撰写技巧、考博经验和就业规划,促进硕博之间的学术交流;奉贤校区分队开展“‘研’传身教——升学经验分享会”活动,邀请优秀毕业生分享国内升学经验,助力解决学生升学困惑。学院依托党员先锋队的朋辈互助平台,截至目前共开展10余场线上讲座,有效保证学习科研不断线、就业升学不掉链。

实践育人锤炼技能,提升“硬实力”

疫情期间,学院将学生就业素质培养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在线上举行第九届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大赛,陆续开展三笔字比赛、演讲比赛和微课堂教学比赛,以学赛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审美修养、创新精神和专业素养,提升课堂教学技巧、规范书写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等教师综合技能,助力学生练好专业“基本功”、提高就业“竞争力”。学院还在往年的基础上,线上组织开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汉语教学技能暨才艺大赛、研究生学术论坛等系列专业技能竞赛和学术交流活动,为硕士研究生提升教学实践能力、中华才艺水平、学术科研素养提供高层次的实践平台和学术交流平台,引导学生不断增强自身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为就业筑基铺路、添砖加瓦。学院党委还积极对接八个就业实践实习基地,为毕业生提供实践机会和实习岗位,拓展岗位资源,推动人才培养与就业有机联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