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举行“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暨校企洽谈会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455

为切实提高学院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搭建与用人单位沟通交流平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和资源,6月17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暨校企洽谈会对外汉语学院专场活动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裴小倩、上海市科技人才资源中心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卢莉、协和双语学校(虹桥校区)小学融合部副校长李慧、闵行区教育学院教研员杨献荣、金山区朱泾第二小学校长孙翠英、同济第二初级中学校长楼正堂、闵行区颛桥中学校长李卫军出席洽谈会,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蔡琼霞主任、王珏老师和对外汉语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辅导员共同参会。云洽谈会由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主持。

  

院长曹秀玲首先对各校企单位和校友工作单位代表百忙之中莅临洽谈会表示热烈欢迎,随后简要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以及2022届毕业生基本情况。她表示,多元一体的办学模式、独特的多语多文化氛围和深厚的学科积淀形成了对外汉语学院教学、科研的良性互动,学院一直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文情怀、专业素养、科学精神的专业人才。

校企交流环节中,各与会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给予高度认可和评价,同时围绕招聘需求、人才培养、实习实践、合作共建等方面提出诸多有价值的意见与建议。上海市科技人才资源中心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卢莉从用人单位视角指出毕业生初入职场时普遍存在的问题,建议毕业生走出校门前做好充分的就业准备,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协和双语学校(虹桥校区)小学融合部副校长李慧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和特色化的办学理念和模式,还从学科专业技能和个人综合素质等方面提出所需人才的具体要求。闵行区教育学院教研员、特级教师杨献荣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对我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和对学生的人文关怀深受感动,同时对我校毕业生学科知识、沟通能力、组织能力方面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做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学科本体知识,同时也需要具备多学科知识,要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过硬的教师基本功、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结互助意识。金山区朱泾第二小学校长孙翠英对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目标和办学特色做了简要介绍,强调教师要有爱心、肯钻研、善协作、会沟通、勤学习,并表示欢迎我校学生到该校进行实习实践。同济第二初级中学校长楼正堂介绍了对外汉语学院毕业生在本校的工作表现,充分肯定师大毕业生的责任担当,并从师德、能力、性格三方面对教师综合素质提出要求,楼校长表示愿意为学院与杨浦区学校搭建人才培养和输送的桥梁与纽带。闵行区颛桥中学校长李卫军结合“办好家门口的学校”的美好愿景,强调作为教师要有职业理想、专业能力与沟通能力、实践反思能力和奉献精神。

  

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最后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各参会专家就师范生实习实践、专业素质与基础素养、综合能力培养、职业规划教育等方面的建议对我校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希望学院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特别是政治素质、道德品行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契机,吸收内化用人单位的建议,更好地面向教育发展需要培养人才;与各用人单位继续深化合作领域,同时期待参会专家能成为我校人才培养的实践导师,从而使学生培养能更好对接上海基础教育的需要。

  

对外汉语学院将以此次“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暨校企洽谈会为契机,充分吸收用人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适应性与针对性,既立足当前为2022届毕业生开拓更多岗位与机会,又着眼长远构建毕业生就业工作长效机制,全力促进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供稿: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