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汉语教学技能暨中华才艺大赛在我校圆满举行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802

2022年10月14-15日,由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联盟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承办的“第七届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汉语教学技能暨中华才艺大赛”在云端成功举行。由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8所高校选送的74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外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届比赛。

  

10月14日,本届大赛的教学研讨活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人才培养论坛”先行启动,与会专家围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实践、就业方向以及学生综合素养提升等主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各高校在教育部新近颁布的学科专业目录框架下探讨了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模式和新方法。

10月15日上午,本届汉语教学技能暨中华才艺大赛正式拉开帷幕。大赛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主持,上海师范大学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代表承办单位致辞。

汉语教学技能比赛中国学生组设置初赛和决赛环节,国际学生组直接决赛。大赛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展开,每组5位评委从教案设计、教学理念与方法、教育技术与资源运用、教学过程与效果、现场问答等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打分,最终16名中国研究生经过激烈角逐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大赛组委会特邀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李泉教授、暨南大学邵宜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史金生教授担任决赛评委。每位选手赛前10分钟抽取题目即兴进行教学展示,专家评委进行提问和点评。教学技能决赛环节扣人心弦,选手各展风采,赛程紧张有序,高潮、悬念迭起。3位专家对选手表现点评专业精准,充分肯定的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与会师生获益颇丰。

  

江浙沪11所高校选送的30名中外学生参加中华才艺大赛。选手们克服时空困难,成功地将朗诵、诗词吟唱、歌舞、书法、手工艺制作、皮影戏等多种艺术形态呈现在云端。大赛邀请著名书法家黄鸿琼、音乐表演艺术家许洁、朗诵家吴笑担任评委。选手的完美发挥、专家的精彩点评和亲身示范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难忘的视听盛宴。

  

闭幕式上,汉语教学技能决赛和中华才艺大赛的专家评委揭晓获奖名单。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钟英华教授莅临线上致辞,高度评价了承办单位高效有序的大赛组织工作,肯定了江浙沪汉硕教学联盟的重要作用,展望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培养和学科的未来发展。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联盟主席张建民教授对赛事进行了回顾和展望,盛赞疫情之下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承办大赛并将大赛组织提升到一个新层次。曹秀玲院长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并真诚致谢,感谢联盟院校和参赛单位对大赛的配合和投入,感谢世汉学会和联盟对大赛的鼓励和支持,感谢台前幕后辛勤工作的师生。

  

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研究生在历届赛事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再创佳绩,高雅、张敬学(韩国)、宋昭三位同学分获教学技能比赛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周诗瑜、马逸珉、陈君怡、胡曼晨、张轶等五名同学在封控状态下云端连线共同演绎的诗书舞《与妻书》在中华才艺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对外汉语学院对此次比赛高度重视,赛前由刘春光、谭晓平、白雪飞、胡霜霜、吴颖、李文浩等教师成立指导教师团队,从教案设计、课件制作、教学方法和教学技术应用等多方位对选手进行指导和打磨,选手的突出表现反映了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的成功探索与创新。

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汉语教学技能暨中华才艺大赛是江浙沪地区国际中文教育领域最高级别的赛事,旨在提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教学技能和水平,鼓励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创新,增进江浙沪地区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该赛事同时对接教育部语合中心主办的“汉教英雄会”,为其选拔输送江浙沪片区的优秀选手。对外汉语学院承办本届赛事,充分展现了学院一直以来对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成效,这不仅是对接和服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的国家战略需求,更是努力为未来的国际中文教育、海外华文教育领域输送新生代人才的重要途径,对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中华优秀文化的海内外传播也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与战略价值。

受疫情影响,本届比赛采用线上形式举行。对外汉语学院精心组织策划,周密安排赛程,比赛张弛有度,紧张而温馨。本届大赛达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办赛目标,既是联盟高校中外研究生选手切磋较量的舞台,也是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人才培养交流研讨的平台,为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和后疫情时代转型升级拓展了专业人才培养的新视野、探索了新路径。

(供稿、图片: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