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词的语义功能与语用条件——董秀芳教授“云端”开讲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2-12-13浏览次数:1024

2022年12月9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董秀芳教授应邀为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虚词的语义功能与语用条件》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教授主持,为配合疫情防控,此次讲座以线上方式进行,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师生的积极参与。

讲座伊始,董秀芳教授指出目前词典对虚词的语义功能和语用条件的区分不够重视,并以“原来”为例,解释了词语的语义内涵、语用条件及其释义。同时通过梳理“原来”的历史演变过程,论述了“原来”的名词用法与副词用法的联系。

接着,董教授又以“终于”“总算”“辛亏”“偏偏”“反正”为例,对虚词的语义功能及语用条件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解释,并对词典中的虚词释义问题给出了合理的建议。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同学们在留言区与董教授进行积极互动。针对大家的问题,董秀芳教授一一做了耐心的解答。

董秀芳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例证丰富,对语言事实的观察深入细致,观点发人深思。通过此次讲座,大家对虚词的语义功能和语用条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词典释义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 供稿、供图:学术部孙扬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