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长面对面:新时代语文教师应具备的职业素养

发布者:刘明东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877

为加强同学们的对语文教育的了解,拓宽同学们的就业渠道,4月17日对外汉语学院特邀上海市闵行区颛桥中学校长李卫军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专题讲座——《新时代语文教师应具备的职业素养》。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吸引了我院和校外众多师生参与。本次讲座由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主持。

讲座伊始,李卫军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指出教师职业素养的重要性。李卫军老师将语文教师职业素养分成职业道德素养、学科知识素养、专业能力素养、职业心理素养四大部分。

讲座中,李卫军老师引经据典并结合个人实例探讨了四大职业素养的核心内容。在职业道德素养部分,以张桂梅、于漪等教师为例,论述教师应热爱学生,树立高尚师德。学科素养部分,李卫军老师指出语文教师不仅需要掌握基本语文知识,还应了解教育学、心理学、文学、语言学等多方面的内容。专业能力素养板块,李卫军老师认为教师应具备足够的表达能力、教学能力、课堂管理能力以及专业发展能力。在最后的职业心理素养部分李卫军老师提出语文教师须有自我认知、心理韧劲、人际沟通、情绪管理能力。

在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就管理班级、新教师引进等问题向李老师请教,李卫军老师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有了全面而深入的了解,为大家今后的职业选择提供了新的思路,为立志成为语文老师的同学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供稿、供图:孙扬扬)


 2023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