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四年制本科培养方案说明

一、培养目标与人才规格

        本专业是归属于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的本科专业。本专业将使学生通过系统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习和双(多)语、双(多)文化的熏陶,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文化修养,能全面掌握专业知识与基本理论,能熟练运用汉语教学的知识、理论和方法来开展多种层次的汉语教学工作、管理工作和其他有关涉外工作,如涉外文书写作、外事工作、外贸工作、翻译、涉外管理工作等,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出复合型、实用型的新型人才。 
        本专业的目标是培养胜任多种层次的汉语教学工作、管理工作、基础教育工作和多种涉外工作的新型实用人才。 
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规格是:

  1. 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文化素质;

  2. 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实际工作能力、有较强的口语和书面语表达能力;

  3. 具有健康的身体和积极的心理素质;

  4. 具备扎实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中外文化知识,要求通过汉语国际教育教师能力证书(高级)考试和普通话等级(二级甲等以上)考试;

  5. 具有良好的外语水平,掌握一到两门外语,第一外语(如英语)达到6级以上水平,要求通过英语中级口语考试;

  6. 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从事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工作和其他工作,如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制作、电子商务、办公自动化等。

二、学制

        标准学制为四年,可在3至6年内完成。

三、学分要求

        本专业总学时数为2898,总学分为161学分,其中专业必修课的学位课程为45学分。

四、本专业课程结构的特点说明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培养复合型实用人才的新型本科专业,整个课程分为公共必修课(含学位课和非学位课)、专业必修课(含学位课和非学位课)、限定选修课、任意选修课四个板块。课程设置的突出特点是:

  1. 重视双语双文化教学,其中外语课和双语课占35%左右,并把第二外语纳入必修课。

  2. 突出实际工作能力训练,如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法、汉语国际教育教学管理、计算机辅助汉语教学、华文教育概论等专业技能课程占有相当的比例。

  3. 突出课程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不少课程直接有助于同学获取如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证书(高级)等有实用价值的证书。

  4. 重视课程的前瞻性和扩展性,在重视课程的实用性和针对性的基础上,还非常重视课程的学术性、前瞻性,使学生具有较为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另外在选修课系列中开设了较多的宽口径的扩展性课程,如行政管理、办公自动化、网络技术应用和电子商务、多媒体课件设计和制作等。

  5. 改革了课时设置的传统模式,增加了比较多的短平快课程。

五、毕业与获得学位的条件

        参见上海师范大学《学习指南》(2004年版)中“上海师范大学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与“上海师范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的规定”。

六、课程结构及计划表(表一~表四)

表一~表四
课程大纲下载(2016修订)

主 要 课 程 简 介

现代汉语 
Modern Chinese
        预修课程:无
        主要内容:本课程以语言学理论为指导系统讲授现代汉语语音、文字、词汇、语法、修辞等基本知识,培养学生观察、分析、运用现代汉语的能力,并侧重对外汉语教学中的现代汉语有关问题。
        使用教材:《新编现代汉语》,张斌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参考书目:《现代汉语》,胡裕树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1995年
                  《现代汉语教学参考与训练》,张斌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古代汉语
Archaic and Ancient Chinese
        预修课程:无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学习古代书面语,涉及古代汉语的文字、词汇、语音(包括格律)、语法等内容,学会使用古注、工具书,以达到熟练阅读古文原文的能力。
        使用教材:《古代汉语》(修订本),郭锡良等主编,商务印书馆,1999年版。
        参考书目:《古代汉语》(修订本),王力主编,中华书局,新版。

语言学概论
An Introduction to Linguistics
        预修课程:无
        主要内容:本课程着重讲授普通语言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如语言的起源、分类、性质、结构、发展变化的规律,以提高学生对语言本质规律的认识以及分析、运用语言的能力。本课为双语课。
        使用教材:《语言学教程》(修订版),胡壮麟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英文本和中译本。
        参考书目:Stuart C. Poole, An Introduction to Linguistics (语言学入门),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0年版

对外汉语教学概论
A Survey Course of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预修课程:无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讲授对外汉语教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包括对外汉语教学的性质、发展变化、学科特点、学科建设、教材建设、教学规律等内容。 
        使用教材:《对外汉语教学概论》,陈昌来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参考书目:《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吕必松,国家汉办编印。

对外汉语教学法
The Methodology of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预修课程:无 
        主要内容: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学生能了解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规律,掌握对外汉语教学过程的基本特点和基本要求,熟悉对外汉语教学的常用教学方法。 
        使用教材:本校自编教材(范开泰编,2004年)。 
        参考书目:《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刘珣,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对外汉语教学语法 
A Grammar of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预修课程:无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讲授对外汉语教学中所涉及的汉语语法知识和语法现象,了解现代汉语语法的基本特点,侧重从第二语言习得角度讲授现代汉语语法问题。 
        使用教材:《对外汉语教学语法》,齐沪扬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参考书目:《实用现代汉语语法》(增订本),刘月华,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基础写作 
Basic Writing
        预修课程:无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讲授汉语写作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方法,同时进行一定量的应用文写作训练,并侧重从对外汉语角度训练写作能力和写作教学能力。 
        使用教材:《写作:指向自我实现的人生》,潘新和主编,科学出版社,1999年版。

中国现当代文学
Chinese Literature of the 20th Century
        预修课程:无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从“五四”时期到当代的中国文学发生、发展历程,包括文学思潮、流派、重点作家和作品,提高学生对现当代文学的分析鉴赏水平。 
        使用教材:《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钱理群等著,北京大学出版社,新版; 
                            《中国当代文学史》,洪子诚著,北京大学出版社,新版。 
        参考书目:《中国现代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