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语言学学科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学术积淀。自20世纪50年代起,在张斌教授等老一辈学者领导下,上海师范大学的语言学研究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20世纪70年代末,上海师范大学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80年代中期张斌教授开始招收现代汉语语法方向的博士研究生。90年代后期,由范开泰教授和齐沪扬教授等专家学者领衔,申请成功了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点和博士点。进入新世纪,又申报成功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对外汉语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招生,以中国学生为主,兼收海外研究生。目前在读中外研究生360余名。

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凸显语言本体研究优势,除了常规研究生课程,学院每学期都会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前来就语言学前沿和热点问题作专题讲座,连续多年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为研究生参加校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和图书资料购置提供资助,导师和学生定期举行学术沙龙,诸多特色举措成为夯实研究生专业理论基础的重要保障。

上海师范大学是上海地区最早培训海外华文教师的高校,也是上海地区最早开展留学生汉语教育的高校。对外汉语学院的绝大多数教师都具有海外教学科研经历。学院“中外互动、研本互动”的多元办学模式,为研究生本院教学实习和海外汉语教学创造了条件。海外项目、校内留学生教学和班级管理、中外学生新年晚会、留学生语言实践等多项活动,锻炼了研究生的汉语教学、跨文化沟通和创新实践能力。

  

汉语国际教育学位点建设年度报告(2020).pdf

汉语国际教育学位点建设年度报告(2021).pdf